花蓮民宿資訊網最新消息
◤ 有藝思╱城市縮影 火柴盒展 ◢

迪化207博物館推出「城市縮影–火柴盒」莊永明收藏展。 迪化街207博物館/提供

迪化207博物館推出「城市縮影–火柴盒」莊永明收藏展。

迪化街近年老屋新創不斷,由1962年建成的歷史建築「廣和堂藥舖」所變身「迪化207博物館」,是新秀之一。這棟滿布「磨石子」等台灣工藝的常民建築,在曾認養「台北故事館」(原是茶商招待所)的陳國慈承購後,化身小型博物館,所辦特展都與建築本身相映成趣。

目前在該館三樓舉行的「城市縮影—火柴盒」特展,展出文史學家莊永明所藏近千個火柴盒,光從火柴盒封面圖像,就呈現台北半世紀風景。

展中共分跨越半世紀、青春大稻埕、旅行溫泉鄉、築蹟記憶、生活印象、茶餘飯後、老派風格等7主題,當年大稻埕名酒家、北投溫泉飯店、各種生活用品與休閒娛樂,都在畫師細細描繪下,意外成了歷史留影。

以日常用品來說,觀眾可見1950年代為台灣家戶帶來光明的新亞日光燈、1960年代樹立台灣首自製房車里程碑的裕隆「青鳥」轎車、1963年首創台日合資的三洋家電;也可見到至今長春的青葉餐廳、國賓飯店、華航、2013年修復完成的歷史建築黑美人大酒家、在台北市同一地點營業最久的日本料理麗都餐廳等超過半世紀品牌,觀賞驚喜不斷。

看完該展,也可看一、二樓的「送禮人生」特展,行走間,別忘欣賞周遭「蜜蜂採蜜」、「老山高麗蔘」等精緻磨石子圖樣,這不但呈現磨石子這在台灣1950至70年代被大量運用的工法之美,也說明建築曾為中藥舖的過往;也不妨觀察磨石子樓梯扶手曲線、現代主義風格的大面積開窗乃至獨特窗花。

走到館外,更要看看它立於街角的獨特圓弧型立面。該館每周二休館。

 

幾米音樂劇《時光電影院》。 人力飛行劇團/提供

幾米音樂劇《時光電影院》

幾米音樂劇 時光電影院

趁假期,也可到宜蘭傳藝園區走賞風景兼藝文。近年頗受注目的創新京劇團栢優座,即日起至1日31日止在廟埕廣場天天演好戲,上午10點半演出喜氣滿點的《天女賜福》,讓扮成仙女的演員,藉由這個出自佛教典故的戲劇,發給觀眾象徵平安的喜糖,帶給人人歡喜。

下午3點演出豪氣干雲的《兩將軍大戰葭萌關》,藉由張飛大戰馬超的故事,引導觀眾成為三國小兵跟演員打成一片,演出之餘還會向觀眾介紹京劇小知識,並帶領互動學身段。

幾米的粉絲別錯過人力飛行劇團的音樂劇《時光電影院》,跟著少女心心一起走進即將被拆除的老電影院,與守護電影院的帶位員們一同尋找母親的過往。導演黎煥雄、編劇周伶芝、作曲陳建騏、創作歌手HUSH,以及劉容嘉、廖允杰等藝人歌手,將共同詮釋這個甜蜜又傷感的故事。1 月20 日至23 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。

 

資料來源:https://reader.udn.com/reader/story/7014/2928961

2018-01-15 09:54:02
回上頁